关于举办2023年度“活力杯”郑州轻工业大学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9-22浏览:494设置

各学院团委: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团十九大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巩固和深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的改革方向和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高校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校团委决定举办2023年度“活力杯”郑州轻工业大学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3年9月21日至2023年10月8日

二、大赛项目

大赛下设2项主题赛事。

1.实践育人工作项目大赛。面向各学院团委开展。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充分挖掘基层活力,各参赛单位聚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观察和实践,以帮助学生了解国情、见识社会,接触行业百态、培养家国情怀,增长社会化能力为主要目标,以考察实践、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为活动形式,结合各自实际设计内容充实、贴近青年、形式多样的具体工作项目,通过项目策划书评审、现场展示等方式进行评价,形成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工作项目库,整体提升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水平。

2.微团课大赛。面向全校各学院团委书记开展。各参赛人员以基层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为授课对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党史团史、国情社情、基础团务、团十九大等内容设计微团课,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PPT演示、案例分析、音频视频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进行展示和评价,提升高校各级团干部的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具体安排通过附件形式通知。

三、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校级赛事10月8日前结束,活动分为宣传启动、初选推送、校级复评、决赛表彰四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宣传启动阶段(9月23日前)

各学院团委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QQ、电子屏、宣传橱窗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广泛发动,营造舆论氛围,大活动影响,组织动员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积极参与大赛,形成团干部、团员青年关注、支持、参与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推荐阶段(9月30日前)

各学院团委组织本学院竞赛活动,发现、挖掘一批优秀典型和优秀工作项目,并择优推荐参加校级竞赛。

(三)复赛评审(10月4日前)

校团委将组织专业评审团对学院团委推荐参赛的申报材料进行书面评审,综合评定后确定参加决赛名单。

(四)决赛阶段(10月5日—10月8日)

决赛将采用现场展示的形式进行。校团委将组织专业评审团对校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定,并确定参加省赛名单。

四、表彰奖励

此次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并根据各学院组织情况和获奖情况评选出“活力杯”获奖单位。

五、相关要求

1.深入发动,精心组织。举办“活力杯”大赛是学校共青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团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举措,对夯实我校共青团基层工作基础,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学院团委要按照统一部署,充分尊重青年学生的主体地位,广泛动员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参与到竞赛中来,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局面。

2.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团委要积极协调各类新闻媒体、运用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做好大赛宣传工作。要注重做好竞赛的前期宣传工作,为竞赛组织发动和有序开展打好基础。

3.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各学院团委要加强学习提升、总结推广,通过大赛努力发掘一批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优秀做法,收集整理一批基层基础工作优秀案例,选树一批基层基础工作先进典型,激发学校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力,进一步推进和活跃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提升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联系人:范丹莹

联系方式:0371-86608202

电子邮箱:zzulitw@163.com

 

附件1:实践育人工作项目大赛方案.docx

附件2:微团课大赛方案.docx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9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