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青春运动日记”大学生团员常态化运动打卡的通知

时间:2023-11-30浏览:477设置


各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面向全国大学生团员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的通知》要求,引领广大青少年群体开展丰富多彩体育锻炼活动,着力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校团委联合校体委决定举办“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2023年“青春运动日记”大学生团员常态化全民健身网络打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

二、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大学生团员为主体,以学生团支部为发动单元,以学生体育兴趣社团为依托,通过开展学校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项目,推动大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形成“学校品牌项目拉动、体育兴趣社团带动、团支部日常发动、大学生踊跃运动”的生动局面,促进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努力帮助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时间

11月28-12月31日

四、活动方式

1.举办“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校大学生团员健身活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大学生时代特征,开展大力开展健步走、跑步、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大学生团员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体育项目,或者是武术、围棋、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体育项目,打造“一院一品”体育活动。

学校运动类学生社团根据社团特色,充分挖掘校内知晓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具有社团特色的品牌体育活动,鼓励拥有一定受众群体、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兴体育运动在校园内健康发展,引领运动青春风尚。

2.青春运动小程序

鼓励大学生团员结合冬日运动锻炼、“轻大杯”学生体育比赛、校园跑等体育锻炼活动,通过青春运动小程序打卡记录活动开展情况,记录打卡锻炼,赢运动健身大礼包,鼓励学生参与线下体育锻炼,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具体操作方式见附件。

3.第二课堂学分认定

学生通过参加各类体育活动,或选择自由时间进行“校园跑”等常态化体育锻炼。运动完成后进行活动拍照或跑步里程截图,在“青春运动日记”小程序中进行打卡,点亮活动奖牌,同时可以凭活动奖牌截图、运动照片、跑步里程截图,到学院团委申请第二课堂学分认定,认定成功后获得第二课堂学分。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团委要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深入挖掘学院体育品牌项目,以此为牵引面向学院团员积极组织学生乐于参加的体育活动,充分发动基层班级团支部、积极发挥班级文体委员的作用,广泛引导和发动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提升活动品牌质量。

2.注重全员参与。各学院团委要着眼于活动开展的普遍性、覆盖面和持久性,以团支部为基本发动单元,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载体,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体育锻炼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全方位发动学生团员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在活动中注重大学生参与的人数、时间、频率,尽可能帮助每位学生至少培养一项体育爱好、掌握一项运动技能。

3.强化宣传引导各学院团委要积极引导动员学生参与运动打卡,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作用,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青春运动日记#相关话题讨论,包括#一分钟运动挑战#、#00后整顿操场#等话题讨论,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不断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总结表彰奖励。各学院团委做好活动总结,注重学院体育品牌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对活动开展好的班级团支部予以激励,积极推动学院的活动开展,做好参与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工作。校团委根据各学院平均参与率评选出前五个优秀单位、20个体育锻炼“阳光团支部”和100名“阳光运动达人”,对“青春运动日记”活动中形成的典型经验、优秀案例、突出事迹进行通报表扬,并推荐至上级团委。

 

附件:1.附件1. 各学院 2023年“青春运动日记”大学生团员常态化运动打卡活动记录.xlsx

      2.附件2.“青春运动日记”主题活动参与指南.pdf

 

      校团委  校体委

      2023年11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