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的通知

时间:2023-12-27浏览:3831设置

各学院团委:

为提升团支部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青发〔2019〕8号)和《关于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的通知》,按照“三会两制一课”的制度要求,决定在基层团支部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团员教育评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各学院团委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团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先进标准、查找差距不足、激发责任担当。各学院团委指导各团支部,坚持团员青年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并按照“三会两制一课”规定,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原则上在2024年1月7日前完成。保留团籍的学生党员应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但可不参加团员教育评议,自愿参加者不限。2023年入团的团员要参加评议并确定等次。

二、工作对象

1.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共青团员(含2023年新发展团员);

2.团内民主评议:评议对象为全体共青团员(含担任团干部的党员和预备党员),其余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自愿参加团员教育评议(参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需团内民主评议结果为优秀)到会团员超过应到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评议。

3.年度团籍注册:全体共青团员。

4.本年度团内激励录入:支部管理员统计汇总后进行录入。

    三、组织形式

组织生活会原则上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并进行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工作。

、工作流程

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采取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组织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每名团员要对照《普通高校学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实事求是做好自我评价。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作为确定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的主要依据。各团支部要规范做好完成以下任务。

1.组织团员深化学习并开展自评工作学院团委指导各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开展专题学习、深化认识。组织团员认真学习重温《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相关篇目,重点学习重温以下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第十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节选,第一章)。通过深化学习,组织引导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根据2023年度以来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进行个人自评(见附件1),填写团员教育评议表(见附件2)

2.开展互评测评。以团小组为单位开展互评,团员人数较少的团支部或不分团小组的团支部,也可以支部为单位参照开展。(1)根据团员自评情况开展互评交流2)开展无记名测评投票;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结合团员日常表现和参加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情况,实事求是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3)团员就支委会2023年以来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团小组要及时整理初步评议意见和测评投票数据报团支部委员会。

3.召开支委会会议。召开支委会会议,团小组组长列席支委会。(1)团小组长汇报小组召开会议情况和小组团员学习生活情况,日常行为表现,自学自评、参加互评测评情况以及初步评议意见;(2)团支部委员会结合有关情况,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为“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团员人数不设比例。其中,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初步评议意见也应为“不合格”;(3)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结果填写在团员教育评议表(见附件2)中,并填写团员的团员教育评议汇总表(附件5),同时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员教育评议及团员年度团籍注册情况汇总表(附件4)

4.召开支部大会。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各学院团委选派1名团委委员全程参加。(1)团支部书记报告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通报团支部委员会查找不足等情况,不足之处主要围绕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执行上级团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青年、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2)团支部书记、委员、其他团员依次发言,交流体会、查找不足,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查找3个方面问题:一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情况,看学了多少、学得怎样,有什么收获和体会;二是团员意识提高情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的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的重要要求,是否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三是对照团员义务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不同领域团员应有所侧重,大学生团员突出校准人生航向、矢志奋发成才、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靠拢,树立将个人理想融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成才观、职业观、事业观等。3)开展民主评议;(4)团支部书记汇报支部开展教育评议工作情况,并通过每名团员的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5)参会的学院团委委员点评讲话;(6)重温入团誓词。支委会安排专人做好会议流程、内容、发言内容、数据记录,附在支部工作记录本中备案,并完成组织生活会暨团员教育评议情况报告(附件3)

评议结果要作为参加2023年度各级优秀团员、团干部评选和2023年度团籍注册、团员“推优”的重要依据。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团支部书记或上级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帮助。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暂缓团籍注册。处置不合格团员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

5.团员年度团籍注册。1)对团员评议等次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的团员,以支部为单位,由院团委在其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填写注册时间,将评议等次填写在注册意见栏,并加盖由校团委统一制作的团籍注册印章;(2)对团员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应当对其暂缓注册三至六个月。暂缓注册期后,对再次评议等次为合格的团员,及时给予注册;评议等次依然为不合格的团员,依照团员教育评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不予注册;(3)受团内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处分的团员,如能正常参加团的活动,按时交纳团费,一般可予以注册;受留团察看处分的团员,留团察看期间,其团员证由学院团委收回,留团察看期满后,恢复了团员权利的,将团员证发还本人并及时注册;受开除团籍处分的团员,再为其注册,其团员证由学院团委收回,并将有关情况书面报校团委备案。(4)团员年满28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当办理离团手续。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年满28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不再保留团籍。办理超龄离团手续,必须在团员证上“离团手续”栏内注明离团时间,并加盖团委公章,团员证由本人保存,作为永久性纪念;(5)年度团籍注册后,各团支部要根据注册情况修订支部团员花名册,并及时将注册情况向院团委报告。

各团支部在2024年1月7日前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教育实践”模块中“专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一栏;将团员评议等次填入“智慧团建”系统“团内激励”模块中的“评议激励”。

各团支部将团员先进性评价自评表(附件1)和团员教育评议表(附件2)收齐签字上报学院团委,填写组织生活会暨团员教育评议情况报告(附件3)和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汇总表(附件5)在支部内公示后,于2024年1月12日前报学院团委批准,学院团委留存。

、工作要求

1.加强工作指导。组织生活会和团员教育评议是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力,强化团员意识和使命担当的重要制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院团委书记、团支部书记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进行工作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要求团支部搞征求意见表、总结报告等材料,不硬性要求团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

2.切实抓好改进提高。团支部委员会要把抓好改进提高作为巩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对于查找出的差距不足、团员和青年的意见建议,团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改进措施,团员要作出改进承诺。团支部委员会改进措施报上级团委备案。团支部书记作为团支部改进提高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团委和团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改进落实情况。对改进敷衍应付、团员和青年不满意的,上级团委要及时批评纠正。团支部要督促团员承诺践诺。

3.开展宣传教育。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要将教育评议作为思想引领的重要途径,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发掘、宣传优秀青年和先进事迹,总结工作经验,为接下来的支部标准化验收和评优评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4.按时报送结果。各团支部要认真总结团员教育评议和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开展情况,按照要求上报材料,其中附件1、2、3、5留各学院备案存档,将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员教育评议及团员年度团籍注册情况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和盖章扫描版于2024年1月12日前报校团委邮箱zzulitw@163.com。

联系人:校团委范文楚   联系方式:86608202

附件:关于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的通知相关材料.zip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12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