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基层团组织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2-21浏览:10设置

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按照团中央《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和团省委《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2023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校团委将对2023年度各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各学院团委、附属学校团委和各班级团支部。

二、考核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过程指导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基础工作与业绩贡献相结合。

三、考核方式

采用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量考核需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定性考核需进行现场述职。其中,成立不足一年的学院团委提交书面述职报告,不进行现场述职各班级团支部考核结合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团支部对标定级等工作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团支部及功能型团组织不参与考核。

、考核内容及流程

各学院团委、附属学校团委工作考核内容主要围绕上级“三力一度”工作要求和我校共青团年度重点任务,特别是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1.定量考核(占年度考核总成绩70%

各学院团委对照《郑州轻工业大学共青团工作考核指标体系(2023版)》(见附件),逐项逐条梳理年度学院共青团工作,对照指标体系撰写述职报告(不少于3000字),如实填写自评得分。述职报告和自评表,应报请学院党委副书记审阅同意后,提交校团委组织部。

校团委将组建考核组,按照述职报告和日常工作记录复评各学院团委自评得分,重点复评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学社衔接率等重要指标。

2.定性考核(占年度考核总成绩30%)

召开各学院团委书记抓基层团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重点围绕团组织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和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述职汇报(5分钟以内),客观总结成绩、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会议时间另行通知。

各学院团委负责人述职后,评议组对各学院团委工作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组由主管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团委负责同志、团干团员代表构成。评议票分为A、B、C 票,其中,A 票由主管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打分,权重为0.5;B 票由各学院团委负责同志互学互评打分,权重为0.3;C票由团干团员代表观摩打分,权重为0.2。

、结果评定及运用

1.考核结果。评议意见分为四个等次。其中,“好”(比例不超30%且成绩>=90分)、“较好”(80分<=成绩<90分)、“一般”(60分<=成绩<80分)、“差”(成绩<60分)。其中,各基层团委负责人的述职评议结果应与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结果一致,团(总)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结果一般应与所在团(总)支部“对标定级”结果一致,将评议结果区分等次向同级党组织反馈。

2.一票否决。如有涉团重大舆情或重大情况不及时报送造成严重后果、严重违反团中央加强团干部管理措施造成不良影响、造成涉团安全事故或重大安全隐患等不良情况,由校团委提议,可以直接评价为“差”。

3.一票肯定。共青团年度工作中,取得全国“挑战杯”“志愿服务项目”等国赛金奖或在共青团工作中取得特别重大突破的学院团委,如年度考核成绩“较好”以上,经校团委提议,可以直接升级评价为“好”。

4.结果运用。考核结果将作为团属各类评优评先工作的主要依据。其中,结果为“好”“较好”的,可参评下一年度“两红两优”等评选;结果为“一般”和“差”的,将被提醒并限期整改,一年内不得参加团内评奖评优。

、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考核是对工作成效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的重要手段,目的在于查找不足、推动工作。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深刻理解开展共青团工作考核是提升我校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对于推动共青团工作持续深化落实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2.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各学院团委要按照考核指标体系要求执行,确保自评得分有据可依。述职报告要严格按指标体系,紧扣要求撰写,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力求言简意赅,多用数据佐证,多用事实说话,客观反映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3.材料报送有关要求。报送考核材料包括“述职报告”“自评得分表”,电子版以“2023考核+学院”命名压缩后报送至校团委电子邮箱zzulitw@163.com,纸质版材料各学院团委书记签字、盖章后于12月27日前报送两校区团委办公室。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签字盖章扫描件于12月29日前报送校团委电子邮箱zzulitw@163.com。

 

附件.docx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12月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