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3-13浏览:12设置

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内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播者,结合我校实际,现决定开展2024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二、活动主题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为做好文明校园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024年12月

四、活动安排

为充分挖掘节庆日和纪念日所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化成就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着力激发学生奋斗精神,提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

1.在学雷锋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纪念日,围绕纪念日主题开展团日活动、知识竞答、志愿服务等活动,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营造浓厚纪念日宣传氛围。

2.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教师节、“十一”国庆节等节庆日,围绕节庆日主题开展入团仪式、升国旗仪式、红色寻访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国情教育、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让广大团员青年潜移默化接受教育、增进认同,厚植家国情怀,铸牢忠诚品格。

3.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经典诵读、节日民俗、主题征文、书画大赛、体育健身等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4.在国家宪法日和共青团推优入党、团员发展等环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典法、党内法规和团章团纪,宣传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结合安全、禁毒、国防、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内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情景剧展演、应急演练、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充分认识法律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5.在秋季开学典礼、新生军训、毕业典礼等学校重要活动中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等内容,推动广大学子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传播主流价值观,具象化、分众化推进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五、活动要求

1.积极动员宣传。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要强化动员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覆盖面。

2.精心组织活动。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策划,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3.及时报送材料。活动结束后,及时将开展情况以【思想引领】为前缀在“学工信息”网站上发布新闻稿及活动照片,征文电子版、书法、绘画作品高清图片等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校团委邮箱zzulitw@163.com。

联系人:范丹莹

联系电话:0371-86608202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13日

返回原图
/